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志愿者工作室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5-30 15:43      来源: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制定背景及重要意义

    当前,一方面滨海新区已经是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必须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滨海新区基层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研究出台《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志愿者工作室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坚持贯彻落实示范区创新发展要求,通过引导建立文化志愿者工作室,打通滨海新区基层文化设施和社会人才两大优势之间的堵点,通过工作室这个新载体的建设把两个优势连接起来,把文化能人志愿者发展为社会化供给主体,以文化能人文化专长为基础广泛培育一批公共文化高质量服务品牌,丰富和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选择,从而持续提高基层设施服务效能、百姓满意度,推进美丽滨城文化繁荣发展。

    二、起草过程

    《办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志愿服务实施办法》,对文化志愿者工作室的建设与管理进行了深入构想。在起草过程中,我们也对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学习、研究、借鉴,并充分结合滨海新区公共文化发展实际丰富政策构想。起草过程中还与茶淀街、小王庄等文化站进行了重点调研、交流意见。初稿出来后进一步征求了市级相关专家意见。定稿前进一步通过OA征求各开发区、街镇及相关单位意见。最后以区文旅局文件出台。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分为七部分。分别对建设单位、申报条件、申报与评审、工作室设置、监管和考核、激励措施、附则等内容做出说明要求。

    四、达到效果

    通过文化志愿者工作室,一方面将聚集一批有社会责任的文化能人担当文化志愿者提升滨城文旅志愿服务新势能,开创滨城志愿服务局面。另一方面为基层文化场馆引进文化人才,将依托文化能人的文艺特长,为群众开设相关的艺术普及、阅读推广等高质量文化服务项目,将提高公共场馆利用效能。第三方面激励文化能人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将开创滨海新区公共文化社会化新格局。第四方面,公共文化服务将因此提质增效,惠及更多百姓,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5/30 15:43: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