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滨海新区吹响商务楼宇“复工号”
发布日期: 2020-03-06 16:1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楼宇企业联防联控有序复工 逐步撬动商业氛围复苏

    滨海新区吹响商务楼宇“复工号”

    华为海洋有序复工

    3月5日9时许,戴着口罩的“上班族”陆续进入泰达MSD的写字楼,扫码、测温、登记、上岗,开始一天的工作。截至3月4日,泰达MSD楼宇内的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91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0%,复工企业员工人数超过3000人。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条战线同等重要。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商务楼宇发展的“复工号”已经在新区吹响。

    进写字楼要过“三大关”

    泰达MSD是经开区现代服务产业的优质载体,600余家企业和商户在泰达MSD办公经营。以8家经开区纳税前50名的企业、31家世界500强企业和34家国内500强企业为代表的企业群体,既是经开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也是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复工的90多家企业分布在12座写字楼中。我们有一个总体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根据各写字楼内企业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指导。”泰达MSD商务楼宇运营商、泰达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是写字楼防控的第一关。在泰达MSD-B区,每一名进入写字楼的人员都要扫描门口的小程序码进行登记,然后保持间隔、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进入各楼层时还要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严格做到“外防输入”。

    防止人员聚集是第二关。泰达发展公司对每栋写字楼内的电梯进行了设置,每部电梯每次最多只能乘坐4个人。在上下班高峰期,为了防止人员聚集,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管控。用餐方面,鼓励各企业员工自行带饭,如果需要外卖送餐,也应进行无接触式服务,要求各公司制定严格的分散用餐制度。

    卫生消杀是第三关。写字楼加强公共空间消毒,一楼大厅、电梯、楼梯间等区域消杀不留死角。楼内入驻企业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海洋”)总裁助理刘向军告诉记者,公司制定了严格的消毒方案,早中晚各消毒一次,中间不定期消毒,保障工作环境安全。

    “量体裁衣”提供精准服务

    商务楼宇是新区最重要的经济形态之一。泰达MSD、于家堡金融区、响螺湾等区域的商务楼宇承载着金融、商贸、文创、科技、网络、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把防控做到前面,积极应对复工,成为新区各商务楼宇做好兼顾防疫和复工复产共同的“方程式”。

    “公司目前日均在岗人员有150人左右,正在加班加点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追回来。”该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第一家并且是唯一一家专业提供海洋通信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海洋专注于海底光缆中继器研发,在国际海缆市场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通过与国内企业、研究所的交流互动,积极促进中国海缆相关产业链发育成熟。

    与华为海洋所在区域一街之隔的泰达MSD-G区,也有多家餐饮类、教辅类、投资类企业入驻。其中,成立于2014年3月27日的现代制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是韩国现代制铁株式会社在华的全资子公司。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员工复工率已经达到100%,公司业务恢复率达58%,订单量是原计划的58%。公司为员工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保证员工在良好的环境下工作。

    泰达发展公司深入每一家企业了解疫情防控、业务开展、人力资源保障、上下游产业链复工等方面的问题,并提供精准服务,为滴滴出行、搜狐视频、乐普通盈等44家需持续经营的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专属方案,引导企业以远程线上办公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并同步开展经营。

    一头是楼宇企业联防联控有序复工,一头是楼宇项目开足马力全面发展。泰达发展公司开辟MSD线上全景看房通道,搭建手机微官网,坚持推动自身业务开展,天津港智能港口项目即将签约落地,米多奇等其他重点项目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彰显了新区商务楼宇的高水平防控能力和高品质服务水平。

    暖企政策增强企业信心

    泰达MSD的复工复产,是新区各商务楼宇“两手抓”“两战赢”的一个缩影。

    于家堡金融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28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一,这里聚集了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途家网和趣头条,就是其中2家具有代表性的网络信息技术企业。

    新金融大厦内的入驻企业途家网,是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受疫情影响,途家网退单量激增。“为了帮助企业缓解发展压力,经开区给我们送来了许多暖企政策,涉及写字楼、公寓租金减免和人员社保等方面。”途家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写字楼租金减免方面,至少可以帮助企业节省15万元以上。

    在新金融大厦以东的双创大厦内,趣头条也已经实现了有序复工。作为移动内容聚合新锐平台,趣头条于201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为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从1月26日到3月1日,员工们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在家办工,保证下沉市场受众的内容分发服务。3月2日正式实现复工复产。“我们与往年相比,流量基本持平,并呈现小幅增长。”该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区商务和投促局了解到,截至3月4日,新区199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达到99.1%;2394家限上批发零售企业复工,复工率达到98.5%;169家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复工率达到92.9%。

    “新区办公楼宇比较多,随着商贸服务业的逐步复工,撬动商业氛围复苏,商务楼宇发展氛围也就起来了。”区商务和投促局生活服务业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6 16:12: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