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滨海新区国企混改今年将出清出让140家
发布日期: 2020-05-13 11:5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低碳中心”)增资项目在天津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经开区首批区属国企混改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面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混改,扎实推动产业发展,推进转型创新。从新区国资委了解到,今年,新区将全力推动区管企业以股权转让、增资扩股、上市等多种方式加快混改,计划混改出清出让140家企业,目前已挂牌10余家企业。

    国企混改全面推进

    泰达低碳中心于2010年由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全额出资成立,是当时经开区在推动引领园区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上的大胆尝试,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开全国成立专业化绿色发展促进平台的先河。成立10年来,其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领域的有关项目和实践,已多次获得国家、天津市有关部委的肯定与支持。日前,该中心增资项目在天津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拟转让60%的股权,通过引入两家实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充分激发企业活力。

    经开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混改的重点在于引进外部资源,激活内部体制。泰达低碳中心作为经开区首批混改项目之一,除了引进资金和业务外,要在建立符合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激活体制机制等方面作出示范。

    据了解,经过区国资委与各开发区管委会、各企业集团全面核对,区属国企共有约960户,总资产约10200亿元。区国资委根据所属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面推进混改工作。去年,全区共完成企业清退44户,启动混改60户,完成混改出让挂牌18户。今年,新区继续全面深化国企混改,计划混改出清出让140家企业。4月20日,天津信托51.58%股权被上海实业集团以87.8%溢价率竞价74亿元摘得,天保国际商品展销公司、城投工程监理公司等也均已摘牌;天保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疆进口商品直营服务公司、新区城投水利工程有限公司、高新区众远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已实现挂牌。新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区是全市开发开放的重点区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国资委结合新区国资国企现状,全力推进转型创新,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推动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混改工作。

    结合监管实际探索改革路径

    据介绍,新区国企改革面临国资监管层级复杂、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且分布零散、平台类功能性企业多、缺乏纯竞争性企业等困难。区国资委按照新区国资国企监管实际,采取了叠加并进式改革方式。在完成经营性资产初步整合,实现集中统一监管的基础上,同步开展重组优化、混改、改制、清退等工作,全面摸清企业底数,逐一进行定位,研究改革路径。尚未改制的,混改方案设计和企业改制同步启动。有历史包袱和遗留问题的,摆出来分类解决,短期内能解决的夯实混改基础推向市场,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归类疏解盘活,属于僵尸空壳的启动清退程序。

    新区将混改重点放在二三级企业上,并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混改推动路径。区国资委深入各基层单位做好混改宣讲、培训、动员,充分鼓励企业和各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改革方向和实际情况,开展分类试点,进行基层探索,发现问题、积累经验、试点推进、做好总结。

    近年来,新区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作了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2019年,区委、区政府印发《滨海新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方案(2019-2020年)》,区国资委按照工作方案制定了混改、出清、出让改革任务清单,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清单式改革全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为落实改革工作方案,新区着手重新调整充实新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国资委内部成立混改工作推动组,按照“分类分层立项审批、上审一级、重心下移、归属管理、权责一致、提高效率”原则,制定《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手册》等内外部混改工作流程,并印发《混改相关税收政策文件汇编》等指导性文件,“一企一策”指导区属企业推进混改工作。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成为改革路径的一种全新探索。今年3月6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明确组建滨海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区政府直属的一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3月17日,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筹备组正式发布公开选聘经营管理团队的公告,走出区属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的第一步,标志着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新区推进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目前,公开选聘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市场化运作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致力于优化新区国有资本布局、助推国企深化改革、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区国资委将把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打造成混改实施平台、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建立分级监管架构,推动一批重点难点项目尽快实现突破。并推动各开发区组建专业化改革团队,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扎实推动国企改革落地见效

    “目前,国企改革已经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想要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必须努力完善各项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区国资委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新区国企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统筹协调、统筹调度和监督考核,继续完善月度统计、季度例会和重点难点问题协调会机制;优化改革清单,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探索灵活多样的混改模式,适合集团改的就推进整体混改,子公司层面便于操作的就在子公司层面先行混改,对不具备保留价值的企业尽快清理退出,对具备保留价值的加快资源整合,推动做强做优;建立考核机制,将完成混改工作任务情况纳入各集团领导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体系,增加任务考核权重,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快打造改革操盘平台,助推新区国企深化改革;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按照混改未动战投先行原则,全面梳理拟混改企业项目信息,将成熟项目入库汇总成册,继续利用各类招商平台,广泛征集投资者,推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国企混改;探索以混促改试点,强化改革联动,探索领导人员制式转换,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探索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鼓励混改企业实行员工持股、分红激励等制度。

    为了扎实推动新区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区国资委和各开发区管委会还要引导推动所属国企党组织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用力点,抓党建促改革,在全面推动混改工作进行过程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3 11:52: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