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博物馆里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实践课堂
发布日期: 2020-08-14 16:50      来源: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暑假到来之际,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积极拓展教育实践功能,特别推出青少年研学教育系列活动,开拓学生们的眼界,丰富业余生活。近日,博物馆联合天津航标处临港航标站、大沽口海事局政治处切实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课堂教育实践活动,为提升公众水上安全意识,传播文化知识不懈努力。

    《海上国门》展陈

    孩子们跟随博物馆宣教老师,参观了《海上国门》展陈,通过“京畿海门”“沽口御侮”“国门沦陷”等多个展厅,深刻领悟到大沽口战士们不畏列强,抵御侵略的民族精神,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

    《水上交通安全》

    大沽口海事局政治处的李兵老师以“水上交通安全”为课题,通过讲授课件、现场演示、问答互动等教学方式向小朋友讲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传授应急求生技能,重点就船舶安全知识、水上求生救助常识等知识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航标知识科普》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诗词引出了“航标”意义所在,天津航标处临港航标站李艾老师生动地讲课,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和笑声。在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小朋友们对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更直观、更形象的认识。

    授课结束后,海事人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提醒小朋友们“不乘超载船,不坐违法船”,并将学到的知识向家人和同学宣传,做到让安全意识从自己抓起,人人关心安全、关爱生命。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滨海新区的社会资源,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将爱国主义精神与每一次社教活动紧密融合。今后博物馆将依托优秀历史资源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实践活动新模式,努力形成红色文化、实景教学、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iweiran&check_checkdate=2020/8/15 8:44:2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