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紧握生态文明“画笔”,绘就美丽滨城“画卷”
发布日期: 2021-02-18 08:4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天樱花满园,夏日绿树成荫,秋天色彩斑斓,冬日玉树琼花。”现在每逢漫步在泰达城市广场大花园,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浪漫的樱花大道、由马鞭草组成憨态可掬的“泰牛”,都成为了去年以来被朋友圈刷屏的“网红”打卡新景。这里已成为滨海新区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城市景观,是滨城市民日常休闲的重要场所之一,进一步提升了滨城市民生活品质。

    在刚刚出炉的数据中显示,2020年,新区PM2.5浓度每立方米49微克,同比改善2%;12条入海河流实现消劣;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平方米。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蓝、水清、土净,新区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当’滨海蓝’遇见‘云朵白’,这样的美好景致确实会让人心旷神怡。2020年这样的天气真是特别多,天气好的日子,就想出来走走,特别舒服。”市民杨女士对记者说。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新区开展了230项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大幅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厂区炼油部,新上的环保设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炼油化工工艺中的重整装置再生尾气中含有挥发性有机物,而新上的环保设施可以将这些尾气引入加热炉焚烧处置,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及粉尘排放,同时也在燃烧过程中实现了一部分热量回收。”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治理资金投入,实施环保治理项目80余项,累计投资约13亿元,按时完成了各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污染物减排比例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新区安排了123项蓝天保卫战重点工程并全部完成,4台40蒸吨燃煤锅炉关停,完成7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49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持续开展大港地区异味专项整治,实现重点异味企业在线监测和双电监控全覆盖,异味信访下降42.5%,推动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而在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方面,新区陆海统筹,推动渤海污染治理,落实“一河一策”,推动入海河流消劣。去年新区12条入海河流实现消劣,高水平通过近岸海水水质考核,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去年新区土壤污染治理持续加强,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控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推进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程度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加快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发展的“新样板”。

    在绿色生态屏障胡家园生态区,一座“心形岛屿”映入眼帘。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除了具有绿色生态屏障的生态价值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周边居民可以享受到绿色福利,老百姓走进这里,不仅可以休闲、观景,还可以垂钓、摄影,预计将于今年春天向市民开放;在经开区西区双城绿廊古海岸廊道周边,多样的树木栽植、景观湖整体改造,令这里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周边居民幸福指数持续增长;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的“七色花田”,自2020年以来,这里的油菜花、马鞭草、薰衣草,还有“七色彩虹”步道,都成为市民热捧的拍照“打卡地”。

    “2020年,新区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高标准开展片区规划,完成造林9995亩,加快打造林网交织、路网贯通的生态体系。今年,新区还将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滨海新区项目整体将遵循“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导则,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通过修建周边道路、林间道路、休息场所,完善垃圾收运、厕所等公共设施,把项目建设成为便于百姓游览休憩的场所,以进一步提升新区宜居水平,让更多市民受益。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新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持续改善湿地生态状况。在北大港湿地,随着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现在过境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部分过境候鸟更是在此繁衍,成为“留鸟”。2020年,北大港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截至目前,这里监测到的鸟类超过279种,包括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多种珍稀鸟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18 8:49: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