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天津滨海新区以海为笔 绘制“蓝色经济”图谱
发布日期: 2021-10-12 08:5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与滨海新区的缘颇深。

    这里拥有153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优势明显,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可谓天然宝藏和生动的城市名片,蕴含着“蓝色实力”,脉动着潜力及未来。

    在向海洋进军的时代大潮中,滨海新区奋力前行,激荡起奔涌的浪花。

    布局海水淡化产业链、支持海洋装备制造业、串连沿海蓝色旅游走廊、聚焦海洋生态保护……眼下,滨海新区挖掘、整合海洋资源,拓展蓝色空间,将海滨之城与海洋文化相交融,绘制“蓝色经济”图谱,丰富亲海、乐海生活体验,做大做优做强“海”字文章,正朝着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迈进。

    海洋产业:形成链条 铸造集群

    谋篇布局,运筹帷幄。以“新”为序,则下笔生辉。

    作为战略工程、朝阳产业,海水淡化是一个值得挖潜的领域。我市共有4家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企业,全部位于滨海新区,4座海水淡化厂的总设计规模达31.6万吨/日,海水淡化能力居全国之首。目前,滨海新区已将海水淡化列入“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局长高业辉介绍:“位于临港区域的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示范基地,占地25万平方米,定位为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科技研发领航区、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合作先导区。”

    海工装备制造同样是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力量。

    在天津新港船舶重工的码头和船坞,多艘大型高端船舶从这里“起航”:采用自主创新减震和稳定系统的医疗船,可装载8000辆汽车、出口欧美的汽车滚装船……前不久,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通过机械完工验收专家审查会审查,这是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引领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智能制造发展。

    如今,滨海新区基本形成以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港口工程装备、海水淡化装备和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五大产业板块为核心的产业格局,拥有博迈科、太重滨海、海油工程等龙头企业,以及海王星、中海科技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并以此为契机,强链延链补链,铸造产业集群,设立海工装备子基金,营造区域产业生态,扩大“朋友圈”。

    海洋文旅:合力赋能诗和远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面朝大海、热情好客的滨海人从不缺少诗情画意──启动文化旅游“蓝色引擎”,推广海洋文旅品牌,以开放、多元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

    然而,在海洋文旅主题并不鲜见的情况下,滨海新区怎样突出重围?

    答案是:对标新加坡等国内外知名海洋文旅城市,聚焦沿海蓝色走廊、海河都市观光带、全域旅游示范区,海洋、工业及乡村游的“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文旅产业格局,提升旅游及配套服务设施,建京津冀游客亲海旅游的“后花园”。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国家海洋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极地海洋公园、东疆湾沙滩等一批特色点位。这个国庆假期,来自京津冀鲁等地的游客专程“打卡”,仅国庆首日就达1.3万余人次。

    滨海新区文旅局副局长贺淑荣表示:“我们支持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做好‘到天津,看航母’的名片,也在推动国家海洋博物馆成为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持续吸引优质项目落户,鼓励旅游新兴业态发展。”而为创新海洋文旅产业模式,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海洋文旅产品和服务,日前,天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人才)联盟在滨海新区成立,首批成员单位118家,涵盖天津、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地区的海洋文旅名企和高校科研院所。粤港澳大湾区游艇行业联合会主席文焕告诉记者:“滨海新区海洋旅游产业基础雄厚,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我们双方在海洋旅游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作为该联盟主席单位,国家海洋博物馆馆长黄克力说:“联盟将成为聚集社会力量,共同搭起海洋文旅产业发展与合作的平台。”

    海洋生态:严守红线 养护资源

    在谋划“蓝图”、掘金“蓝海”的同时,海上那片“绿水青山”如何守护?

    这便是滨海新区持续加码的一项重要课题。

    作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最前沿和主战场,滨海新区做了大量海洋生态修复工作,使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湾精彩绽放。

    据统计,滨海新区12条入海河流从2017年的“全部为劣”改善为2020年的“全部消劣”,地表水断面劣V类水质比例下降40个百分点,消减比例位居全国前列;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70.4%,较2017年提高53.8个百分点,在环渤海地区改善幅度最大。

    滨海新区海洋局海域室主任李海山介绍,对于陆源污染治理,他们紧抓入海河流和入海排口两道关键“闸口”,12条河流实行“一河一策”,“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并举,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实施;同时对港船泵站、天津港一号泵站等市政综合排口进行从源头防控到管网收集再到末端治理的系统整治,彻底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海问题。

    面对海洋生态,滨海新区向来“保护优先、从严从紧”──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开展岸线岸滩综合整治,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严格落实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海洋捕捞总产量与2015年相比减少25%,增殖放流各类苗种近72亿单位;建立实施湾长制,强化与“河长制”的衔接联动,形成“全面覆盖、分级履职、网格到源、责任到人”的海湾监管新模式。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持续深耕“蓝色疆土”,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担起使命,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优势,以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滨海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0/12 9:00:3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