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文旅局助力构建“书香社会”,致力推进 “书香滨城”
发布日期: 2022-07-25 15:1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4月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 贺信引起热烈反响。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举措、多资源、多方式构建“书香社会”,推进全民读书风尚,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区文旅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准确把握《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组织统筹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坚强指引下,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致力推进“书香滨城”建设,形成了品质高端、网络完备、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特色鲜明的特点,展现了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

    按照滨城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将“书香滨城”重点目标任务明确写进《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规划(2022-2024年)》。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天津市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并实施《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制定国内首套《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成立滨海新区图书馆理事会,推进全民阅读风尚。创立“滨城书香”联合会,搭建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的平台。

    二、推行总分馆制,扩展阅读体系

    目前,全区共有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四大公共图书馆,共8个馆区,总建筑面积达19.5万多平方米,总藏书量达460多万册,其中少儿馆区现有建筑面积2282平方米,藏书3.8万册。建设分馆43家、基层点404家、流动服务点位38个,街镇分馆覆盖率100%,社区基层服务点覆盖率95%,配置图书总计100万余册、数字阅读屏359套、通借通还设备43套。全区农家书屋全部纳入滨海新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现了并网联建。创新推进四大公共图书馆矩阵式发展,实现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联席会馆际联合,实现滨城四大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和数字资源联采联建、联建联用,形成覆盖全区的总分馆体系和图书馆服务矩阵。推动建立书山音乐图书馆、中华思想通史图书馆、蒋子龙文学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新加坡主题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咖啡书吧等特色空间,推出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基地分馆成为天津市级示范书吧。推动塑造“读遍书山”“泰达文化讲坛”“草地募书会”“文学创作社”“阅”享生态城等特色品牌活动。“书香滨城”已具有。

    三、推进智慧应用,提高服务效率

    滨海新区四大公共图书馆建立了图书馆效能监管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效能屏,建立网站、服务公众号,形成了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数字服务平台矩阵,提升管理效率。各分馆和部分基层服务点也安装了自动接入总馆系统的借阅系统。泰达图书馆设立了“智慧书柜”实现读者买书图书馆买单的精准服务。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推出了大数据分析平台、手机扫码借书、机器人导航找书、智能分拣还书系统及“智享U阅”等40余项智慧应用,全馆5G移动网络覆盖,赋予了图书馆强大的智慧效能,完成首个无人值守分馆提升改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读者至上”的理念,以智慧化提升服务效率。

    四、拓展文旅融合,带动全民阅读

    作为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区文旅局以建设“文旅新价值图书馆”为目标,通过场馆景观化、阅读活动旅游化、消费体验化、传播数字化,实现了空间融合、功能融合、业态融合以及线上融合,创造了“滨图样本”。组织读书分享会,培育品读之名,推出“沙滩阅读节”“阅享远方 畅游书海”等系列活动和公益阅读活动。与航母主题公园、滨海科技馆、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津沽记忆博物馆、版画藏书票收藏馆等多家场馆合作建立研学基地,让阅读赋能研学之旅,开展各类活动180余场,极大丰富了读者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在阅读中体验诗和远方融合的愉悦。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和重大节庆活动,积极打造亲子共读品牌,推出了“阅读+计划”“悦读成长计划”“少儿微党课”“地域文化研学游”,助力“双减”乡村校园分馆等一批特色品牌,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社会职能。采用融媒体直播、讲座展览、观影、沉浸式“快闪”、AR趣味大百科、夏令营、研学游等形式,让阅读体验更加丰富多彩。

    五、搭建志愿平台,筑牢宣传堡垒

    滨海新区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阵地和服务优势,积极为志愿者搭建服务平台。吸引阅读达人、文化能人到馆建立文化志愿者工作室,为读者提供写作、阅读服务,形成了一批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滨海新区阅读推广志愿者11617人,占新区常住人口的5.62‰。与社会专业力量合作运维“书山音乐图书馆”,为读者免费提供专业的音乐服务和资源开发,推出了首个公益作品——献礼冬奥原创歌曲《雪吻崇礼》,出品《领航》MV并上线发布。充分利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滨城时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滨海电视台、津云、津滨网等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平台以及滨海新区“文化随行”、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数字服务平台,围绕设施建设、品牌活动、全民阅读推广创新举措等方面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其中很多成效成果被学习强国平台登载,为提升全民阅读风尚和建设“书香滨城”,营造了优美的舆论环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25 15:15: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