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洋楼+海洋文化”博物馆游 打造津彩之旅
发布日期: 2023-08-11 14:48      来源: 滨海文旅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百年洋楼牵手“海上故宫”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两大津门网红“打卡”地给京津冀文旅圈带来哪些惊喜?日前,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携手国家海洋博物馆打造青少年儿童研学营,不仅吸引了我市孩子踊跃报名,还吸引了北京市、河北省两地的孩子们共赴这场文化之旅。其中,来自京冀两地的孩子占比68%,他们在这两座独特的博物馆里,充分感受海洋文化、洋楼艺术、津味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滨海新区,孩子们徜徉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探索蓝色的海洋文化。在和平区,当孩子们来到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瞬间就被眼前这座建于1931年的小洋楼吸引,一场融汇中西的文化艺术之旅在这里开启。

    天津蓟州独乐寺是在哪个时代翻修的?榫卯结构是如何连接起来的?观音阁里有哪些故事?老师结合馆内正在展出的“天津数字文博展”,为孩子们讲述独乐寺背后的故事。在“探秘中国古建筑”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搭建独乐寺模型,了解中国古建筑的精髓。

    馆内正在展出的全景数字艺术“梵高的世界”展览,带来融色彩、音乐与光影于一体的奇妙体验。孩子们徜徉在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沉浸式欣赏梵高3000余件经典之作,感受数字艺术的震撼视效。

    《星月夜》《鸢尾花》《向日葵》等作品在“3D立体浮雕画体验”环节,老师结合梵高的画作教授调和色彩的方法。当一幅幅精美的浮雕画在孩子们的手中完成,老师付燕青说:“希望孩子们在这个课程中发现生活和艺术中的美,能用艺术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情感。”

    在“星空飞船·涂鸦互动体验”环节,通过电脑扫描,孩子们画的宇宙飞船被传输到梵高的画面里。来自河北省的小营员苗敬祥兴奋地说:“我刚画的画儿瞬间转化成了数字作品,还能和大师的作品进行跨越时空的互动,太神奇了!”

    博物馆内丢了一幅梵高的名画,是谁偷走了它?一场沉浸式剧本演绎──“星空下的世界名画”让孩子们脑洞大开。孩子们扮成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形象,穿越到文艺复兴时代,用剧情推理的方式找出盗画贼,并在游戏中了解艺术家创作的心路历程。来自我市的10岁小营员王与恬说:“3个小时的体验太刺激了,以解谜的形式了解梵高的一生,整个剧情很烧脑。”

    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馆长金鹏说:“我们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依据场馆自身优势,为孩子们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营,通过这次研学之旅,孩子们可以深入地了解海洋与现代艺术的交融,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今日海洋展厅与百年洋楼中度过奇妙夜是众多青少年的梦想。

    当夜幕降临,博物馆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孩子们可以独享展览,看“尼莫”向他们“挥挥手”,在鲸鲨、大王乌贼、白真鲨温柔的怀抱中静静入睡。在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承载着厚重历史与文化的法式艺术门窗、红木地板,为孩子们营造了博物馆奇妙夜的浪漫气息。

    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任晓巍说:“清晨,当孩子们拉开窗帘,阳光穿过梧桐树叶照射进百年老建筑,这种梦幻的情景圆了孩子心中的童话梦。”

    来自北京的9岁小营员李研儿告诉说:“夜宿博物馆的感觉太奇妙了,我们在帐篷里分享一天的快乐,我在这里结识了新朋友。我喜欢天津,以后还要来。”

    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今年暑期,有越来越多京冀两地的家长选择送孩子来天津度夏,感受浓郁的津味文化。

    金鹏说:“此次研学活动特别设置了游览毗邻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的解放北路,在中国近代史上,这里有‘东方华尔街’之称,解放北路的小洋楼非常值得看一看。希望‘洋楼+海洋文化’博物馆游能成为一条新的京津冀文旅线路,让更多人在这里找到历史之美、艺术之美。”

    北京小营员佟义辰的妈妈说:“博物馆举办的研学游五花八门,我们精心做了筛选,希望他能学到知识,而不是‘只游不学’。天津的文化地标多,吸引力大,这次夏令营的主题很有特色。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展示数字艺术的博物馆,孩子在这里不但可以领略数字艺术的魅力,也能了解更多天津小洋楼的历史变迁。”

    沧州市小营员苗敬祥的妈妈说:“这次,孩子来天津感觉特别愉快,学到了很多科学和艺术知识。以后,我们还会带孩子来天津参观更多的文化场馆,了解更多的天津文化。”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8/11 14:51: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