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5-03-08 00:00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4年文化广播影视工作总结
    (报审稿)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关键一年。全市文化广播影视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改革创新贯穿文化发展的各个方面,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天津创造了良好文化条件。

       一、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艺术创作演出呈现新亮点

       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中直及台湾地区的33个京剧院团、3000余位艺术家和演职人员参加演出,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和部分省级重点京剧院团悉数亮相,民营京剧院团闪亮登场, 26台参演剧目、5台祝贺演出剧目在全市10个剧场演出57场,是一次全国京剧艺术的群英会。艺术节剧目题材多样,传统戏、新编戏各呈千秋,内容丰富。本市两台剧目分别承担开闭幕式演出任务,2台剧目参加祝贺演出。创新机制,以评代奖,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主创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一剧一评”和“专题研讨会”,形成了评论和谐、观点碰撞、学者争鸣的文艺评论新风尚,发挥了评论在创作中的积极作用。京剧节全面实行“低票价”惠民措施,40元票价占60%以上,举办了 “百场京剧进社区”、“京剧名家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京剧艺术普及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京剧艺术的魅力,使本届京剧节真正成为京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3次报道京剧节。天津成为全国首个两度举办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城市,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被文化部授予组织工作奖。

       首次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成绩斐然。用好用足国家艺术基金这一资助扶持艺术发展的新机制、新平台,扩大社会参与面,打破系统和行业局限,面向全市相关高等院校和文化单位、艺术团体,积极组织申报。加强项目调研、专家论证,突出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体现天津地方特色的艺术项目,避免一般化,共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10项,入选16项,位居全国第六,资助金额2056万元,位列全国第二。

       艺术创作繁荣活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创作排演了京剧《康熙大帝》《钦差林则徐》《墙头马上》、民族歌剧《中华儿女》、芭蕾舞剧《睡美人》、话剧《红旗谱》、评剧《追梦》等一批新作品。加工提高了京剧《洛阳宫》、评剧《剑魂》、杂技剧《爱丽丝漫游奇境》等一批剧目。评剧《赵锦棠》等作品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剧《中华儿女》荣获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剧目奖、表演奖、作曲奖等3个奖项。鼓励优秀影视作品创作,全年审查电视剧7部(266集)、电视动画片4部(118集、1416分钟)、电影8部。“夏衍杯”电影剧本大奖赛落户天津,天津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被评为全国优秀电视创新创优栏目,《泊客中国》等被评为优秀国产纪录片,反映天津历史文化的电视纪录片《五大道》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并广受好评。

       各类演出活动精彩纷呈。举办 “名家经典演出季”活动,推出剧目80余台、130余场,深入基层演出,8万多观众共享了艺术成果。“盛世辉煌——为祖国喝彩”2014年国庆优秀剧节目展演,演出50余场,营造了国庆文化氛围。天津京剧院积极赴北京、河北等地演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12场剧目在“空中剧院”亮相,天津歌舞剧院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参加国家大剧院2014年夏季演出季及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展演,天津交响乐团参加2014年韩国釜山国际音乐节,进一步扩大了天津舞台艺术的影响力。天津大剧院举办“曹禺国际戏剧节”、 “国际歌剧舞剧节”等系列演出,全年演出350余场,观众35万人次。组织40多个优秀民营院团在群星剧院集中展演,搭建了“百姓大舞台”。圆满完成天津市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国庆65周年文艺晚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文化之夜等文艺演出任务。

       艺术研究和评论工作明显加强。市艺术研究所出版文艺理论专著2部、论文集1部,7项课题获得国家艺术科学项目立项,论文《中国相声在当代社会环境下的发展取向》荣获我国文艺评论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京剧舞台大制作现象思考》荣获中国戏剧理论评论最高奖——第五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

       二、统筹规划、服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天津文化中心示范引领更加突出。各场馆发掘自身特点,延伸服务功能,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各文化场馆全年共举办展览70个、文献外借近270万册,成为群众享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成果的高水平文化艺术殿堂。整合各场馆公益文化普及活动,全年举办890场,比原计划600场超出了48%,受益市民达60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天津图书馆与市内六区图书馆开通通借通还服务。积极构建市馆(中心馆)、区县图书馆(分馆)共同参与的城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了“统一系统平台、统一编目加工、统一业务规范、统一流通规则、统一物流配送”,各区成员馆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截至12月底市内六区成员馆的通借通还图书流通总量超过34万册次,单馆月平均流通量由3800册次上升至6200册次,增幅达到63%,规模效益逐步显现。

       文化惠民工程步伐加快。全面完成市“民心工程”的文化项目。农村数字公益电影放映4万余场,服务“三农”影片数量和室内放映数量不断提高。河西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宝坻区创建“挖掘传统文化促进公共文化发展”示范项目通过文化部中期督导检查。全面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活动,天津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全年下基层演出150余场,观众人数达75000人次;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举办文化交流活动20余场次,捐赠文化器材总价值100多万元。全市 8个项目被文化部评为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示范项目,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被评为2014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全年培训基层文艺团队176支、2260人次,“千人百团”社区艺术团文艺骨干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文化服务的载体功能。市群众艺术馆新馆正式启用,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拥有3座剧场、9个排练演出厅以及琴房、录音棚等多个现代化公共文化设施。少年儿童图书馆完成搬迁并对外开放,建筑面积比老馆增加1倍,可借阅图书增加3倍。完成中国大戏院、鼓楼基础设施改造,红旗剧院改扩建主体土建施工完成,北疆博物院维修改造积极推进。完成了46个区县级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任务,超额完成13个街道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完成了电子阅览室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对外开放常态化。全市94个街镇文化站被文化部命名为一、二、三级文化站。东丽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武清区博物馆、图书馆开馆,和平区、红桥区等区县改造新建一批基础设施,河西区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广泛开展群众便于参加、乐于参加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第十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吸引3000余名中外票友踊跃参加,创历届之最。第四届“天穆杯”全国小品展演,所有演出场次全部免费,惠及更多基层群众。第二十三届“东丽杯”全国梁斌小说奖文学评奖,共收到参赛作品近1000余篇(部),参加单位数量、参赛城市数量均创历年新高。成功举办首届“银锄杯”全国漫画大赛、“美丽乡村”天津市第八届农民艺术节、第四届外来务工人员艺术节、“天津好童声”首届少儿歌手大赛、“书香津城”全民读书活动暨天津市第二届读书节等文化活动,更多群众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深入开展“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天津行活动,将我市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同巡演有机结合,扩大了社会影响,我局被文化部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举办天津市特殊儿童艺术节,坚持举办双周免费音乐会,让更多少年儿童感受艺术魅力。滨海新区采用“群众点题”方式举办社区文化活动,和平区组织“津湾之夜”系列广场演出,西青区开展“文艺大舞台”系列演出,宝坻区吸引社会力量举办“百姓大舞台”,进一步活跃了基层文化。和平区、河西区分别设立了规模为5000万元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北辰区率先实行农村和社区文化管理员财政补贴制度,进一步调动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

       三、完善政策、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管理实现新跨越

       政策引导能力不断加强。发挥产业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升级。制定《天津市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和《天津市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修订《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加强对示范基地的政策扶持和动态管理,促进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健康发展。评选命名第三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5家,2家文化企业入选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7个项目入选文化部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9家企业、3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举办文化金融合作政策专题培训,为文化与金融对接搭建了平台。

       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以项目建设和平台搭建为抓手,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新提高。大力促进文化与创意设计、科技、旅游等融合发展,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一期工程方特欢乐世界开园,3D影视创意基地、生产基地等二期项目陆续规划开工。扎实推进国家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创建工作。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天津(滨海)文化创意展交会和2014中国(天津)动漫品牌峰会,展览面积2.5万平米,参展企业400余家,达成意向及签约总额近11亿元。北方文创集团健全管理机制,多方拓展经营渠道,全年经营总收入6885万元。杨柳青年画公益宣传画及衍生品开发获得我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滨海新区推出第五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8项,计划总投资406.6亿元。东丽区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华侨城欢乐谷项目开业1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蓟县《天下•情山》公演,总投资1.7亿元,填补了京津地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空白。各区县大力促进文化与创意设计、科技、旅游等融合发展,推出了和平区民园文化广场、南开区民俗文化博览园、河东区棉3创意街区、河北区一宫文化广场等一批文化大项目好项目。

       动漫、影视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以“扶优扶强,做精做好”为原则,加强对全市动漫产业的管理与服务,努力提高原创动漫创作水平,动漫产品精品不断涌现。在第二届国家动漫政府奖评选中荣获4项大奖,位列各省市第二;4个项目入选2014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组织近30家园区、基地和重点动漫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全面展示了天津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受到广泛好评,我市4部动漫作品荣获动漫节“金猴奖”,实现了新突破。电影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全市新增影院5家、银幕26块,电影票房收入4.7亿元,放映场次达66万场,观影人次达1437万,较去年分别增长46%、26%和51%,创历史新记录,其中,票房收入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推出天津电影一卡通,已有27家影城开通使用,方便了观众观影。

       文化市场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促繁荣,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引导全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协调推动天津创建自贸区文化市场开放工作,积极争取文化部支持,起草了天津自贸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上报市自贸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获批。提高文化市场管理信息化水平,按照文化部部署,加快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完成管理权限分配和信息采集、录入、审核等工作,共录入基础数据6405条,在线审批网络文化经营企业240次,进一步加强了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全市要求,积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运行工作,提供市场主体信息350条、测试数据1000余条,实现了公示系统上线运行,为全市推进网上审批和监管奠定了基础。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更加规范。制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和发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成立了天津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积极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南开区两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转型升级的案例被文化部采纳。加强全市文化市场统计工作,形成了文化市场统计分析报告,共统计娱乐、演出、网络文化等经营单位1622家,进一步摸清了全市文化市场的底数。

       四、把握导向、营造氛围,广播电视管理再上新水平

       宣传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精心组织全国和天津“两会”、国庆65周年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实行广播电视节目编排备案管理制度,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内容专项检查,组织“全国两会专项监播”等9个专项监播活动,累计监播广播电视节目6000余小时,广告节目2000余小时,网络视听节目700余个,评播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播出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市3个单位5个项目荣获2013年度少儿精品发展专项资金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组织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制作播出行动,天津广播电视台全年制播公益广告141条,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公益广告优秀播出机构。

       安全播出与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安全播出检查,完成了春节、“两会”、南京青奥会等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任务,实现了重要节目和重点时段零停播、零插播的目标。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总计播出2359614小时,停播率为0.3秒/百小时,优于总局指标要求,全年安全播出无事故。文化科技应用与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基于深度摄像机的3D游戏与动漫生成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技术奖,《数字图书馆知识发现系统研究》、《公共文化大数据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分别获得“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资金支持。

       传媒机构管理进一步深入。做好播出机构频率频道管理,指导滨海新区播出机构整合,搭建区县播出机构合作平台。审批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26家、卫星电视节目地面接收设施10家。对全市185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和4家电视剧制作机构进行了年度业绩审核,依法对14家机构评定为不合格。加强广告播放管理,督促整改违规广告37条,配合做好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规范了广告播出秩序。开展境外卫星传播秩序、非法电台、移动数字电视业务专项整治活动,规范了广播电视传输秩序。组织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活动,面向全市征集网络剧、微电影、专业视听节目(栏目)等原创网络视听节目,进一步壮大了网上正能量。成功举办第三届互联网电视产业论坛,来自全国互联网电视行业的258家企业、52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推出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研讨等40余场,从多个角度对互联网电视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行业影响广泛。

       五、加强保护,规范管理,文化遗产传承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市境内大运河申遗河段71公里,面积975公顷,流经武清、北辰、河北、红桥、南开、西青等六个区。各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完善“四有”基础工作,加强遗产本体及周边环境整治,建立大运河遗产“保护区”和“缓冲区”,沿线各区县奋战6年,为申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继长城之后拥有的第2项世界文化遗产。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协调市财政部门首次设立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2014年文化系统外单位接受补助的维修项目占73%,逐步实现了市级文保单位管理全覆盖。指导各区县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更多文物资源纳入依法保护范围。市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取得新成效,实现了项目审批和方案审核分别实施。组织完成千像寺、石家大院等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设计,统筹实施天后宫、大悲院等文物本体修缮。建成《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库》和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开通“文化遗产一点通”移动多媒体信息平台。完成蓟县小毛庄汉墓群等一批考古发掘项目,完成天津沿海海域水下文物调查。

       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完成全市8278个国有单位收藏保管文物的摸底排查工作,反馈收藏有文物/遗存的单位138个,文物/遗存数量约为165万件(套)。成立可移动文物认定专家库,启动藏品登录工作,截至2014年底共登录文物91332件/套,实际数量336348件,登录总量居全国前列。

       博物馆管理工作实现突破。出台《天津市博物馆服务标准》,为我市博物馆行业建立了服务评价标准。制定《天津市博物馆、纪念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对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开展绩效考评并对行业和民办博物馆实行财政补贴,进一步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服务水平。制定实施《天津市国有博物馆对口支援民办博物馆实施方案》,对民办博物馆给予支持。天津自然博物馆以新馆开馆为契机,精心打造“探索、生命、生态”三大主题展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策展项目制度化逐步推行。全市市属各博物馆、纪念馆共举办《海上风华——“海派”绘画作品展》、《永远的怀念——纪念邓颖超诞辰110周年书画展》等100余个特色展览,全年接待观众714万人次,观众增长较上年超过40%。《海上国门陈列》、《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优胜奖。天津自然博物馆《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的实践》和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寓教于像——中国年画中的传统美德》双双入选全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占全部项目的六分之一,将在全国巡展。

       进一步夯实文物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编制完善了全部记录档案。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编制《天津市境内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出台《天津市市属博物馆藏品征集经费管理办法》。完成三条石历史博物馆等一批区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定级。开展送展览、送讲座进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活动百余次。成功举办2014年度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和天津市第四届国学文化节等活动。举办天津市博物馆馆长培训班、讲解员培训班等活动,提高了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亮点纷呈。我市11个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2航站楼设立“记忆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基地,突出“绘与作、服与饰、医与药、食与技、艺与赏”等五个核心内容,成为全国首个座落于空港的“非遗展示体验基地”,也是对外展示天津特色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窗口,为有效保护与传播非遗起到了示范作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落户杨柳青画社,“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博物馆”等10个单位被评为天津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积极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赴浙江、山东等地参加展示活动,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古籍保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天津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收录古籍数据31812条,在国内率先编纂完成并正式出版,标志着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进入成果揭示阶段。天津图书馆荣获“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和“国家级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两项国家级荣誉,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六、发挥优势、创新方式,对外文化交流取得新收获

       出色完成重点文化交流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和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天津文化的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提升了天津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全年共办理引进和派出项目99项、2512人次,审批大型涉外活动15项,接待文化考察交流团组9个。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成立,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在当地反响热烈。完成庆祝我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两国建交40周年演出任务,认真开展“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共派出5个艺术团和艺术小分队赴美国、南非、赞比亚、泰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共演出20场,观众近万人次,杂技、舞蹈、武术、民乐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表演和泥人张彩塑、剪纸、杨柳青年画等民间手工艺品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我驻美国大使馆等多个驻外使领馆向市政府和我局发电致谢。天津京剧院赴法国参加“天津文化年”开幕式演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法国7个城市进行巡演,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开展“中国梦·世界梦”全球巡演,成为传承中华文化、扩大天津影响的亮丽品牌。

       文化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宽。落实中非合作计划,不断扩大和深化对非文化交流,成功举办首期“动漫及广播电视制作非洲学员培训班”,并与南非、尼日利亚签署服务外包、技术人员培训与技术咨询合作意向书,成为文化交流带动文化贸易发展的有益尝试,曹小红副市长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举办第二期“非洲武术学员培训班”,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被文化部授予“对非文化培训基地”;天津博物馆、天津图书馆分别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七、转变职能、增强活力,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重点,将依法行政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依法行政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局系统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明确了6类24项工作任务;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了《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过程管理,召开推动会、培训会,组织依法行政考核,局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文化事务、促进文化发展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行政审批、绩效管理更加规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处,公布了全系统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近30%,是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将20个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现场审批,现场审批率达到了54%;梳理初审上报事项26项,承接国家有关部委下放事项3项,行政审批与服务更加规范。举全局之力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考评指标,建立管理台账,明确过程规范,加强察访核验,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年度绩效考评确定的工作任务的完成,绩效管理工作得到市现场考评组的充分肯定。

       文化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展顺利,制定了《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完成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统计和核查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天津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制定了《天津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天津图书馆理事会组建方案》、《天津图书馆理事会章程(草案)》等文件。深化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出台了《天津北方文创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意见》,报请市委宣传部批准实施。

       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加强顶层设计,我局分别与北京市、河北省文化和广播影视管理部门签订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京津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协同创新战略框架协议》,制定了我局《落实京津冀文化广播影视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工作分工方案》;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文化行政部门与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和河北省唐山市共同签订了《京津冀三地部分地区文化合作战略协议》。加快项目推进,举行“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洽谈会”,对三地40余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予以集中展示推介;举办“三地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2014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大赛”、“飞扬的旋律”京津沪渝四直辖市钢琴大赛等多项大型演出活动,京津冀地区的文化交流更加紧密。

       调查研究工作成效显著。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决策、促进发展,组织开展了一批重点课题调研,推出了一批跟得紧、用得上的优秀调研成果,注重调查研究的风气更加浓厚,调查研究的能力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成果逐步显现。全市文化广播影视系统共组织实施调研课题116个,评选出优秀调研成果41个,3篇调研报告被文化部评为2013年度全国文化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获奖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1个调研课题被市委研究室确定为全市重点调研课题,1篇调研报告被收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调研报告汇编》。扎实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确定12项重点研究课题,首次公开选聘研究单位,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与民主性。

       八、改进作风、巩固成果,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

       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举办局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市委党校专家现场授课,局领导带头进行辅导讲座,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深化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员,整改措施正按计划逐项落实、有序推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高标准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党内生活新气象。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制定学习规划、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对局系统153名处级干部开展了集中轮训,举办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在职党员轮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选调25名处级干部参加全市2014年度干部选学,3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第八期宣传部长培训班,5名同志参加宣传系统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局机关党委深入组织、有序开展“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扎实推进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动议程序,严格审核任职资格,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一贯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切实做好干部充实调整工作,充实调整22个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涉及局管干部进退留转95人,并对新提拔处级干部进行任前法律和廉政知识考试。加大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诫勉谈话、年度考核、任职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加强教育。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对151名处级干部的报告事项进行了集中汇总,与5名填报内容与核实结果存在出入的干部进行了约谈。开展了选人用人、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等10项专项检查,确保了局系统干部管理工作有序规范。严格程序、把握政策,高标准做好局机关党委和局属单位共134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修订《天津市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奖励办法》,完善拔尖艺术人才激励机制,评选表彰10名舞台艺术拔尖人才,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实施天津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完成第四批“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申报和人才轮训。制定《2014—2017年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系统教育培训规划》,全年举办继续教育专题培训讲座12场,培训2312人次。完成第二期“名师教室”培养工作,内容涉及20个专业方向,培养文博专业人才45人。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比赛,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取得了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业务水平。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圆满完成西藏昌都地区60名委培特长生的招录及入学任务,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中摘得2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并荣获最佳组织奖。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两位老师荣获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讲课竞赛“金教鞭”奖。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推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十项专项整治”和“六项惠民服务”专项行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巩固清卡、清车、清房成果。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检查、随机抽查,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定《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系统公务人员行政效能明察暗访工作暂行办法》,对局属重点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及时通报了检查结果。查找出廉政风险防控点19类107条,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开展“两种责任”约谈活动,局党委与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约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组织30名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编写《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教材》,提高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配置了23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实现了纪检干部全覆盖。

       全市文化广播影视系统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针对窗口单位和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止了影响稳定的各类重大问题发生,维护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求,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与天津的城市定位相比,文化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文化企事业单位发展活力还不够;“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还比较少,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工作还缺乏制度设计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还不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高层次领军人物还不多,等等。这些都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在新的一年,全市文化工作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天津、法治天津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