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1 09:38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市委“四战”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担当尽责、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检查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扎实有效地开展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文化和旅游局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市委“四战”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担当尽责,全力抗疫,对文化经营场所持续不间断进行检查,解疑释惑,耐心服务,稳定情绪,有力维护了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为“双战双赢”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了新区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

    1.案件办理情况。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检查场所9800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件,罚没款66300元,收缴非法出版物55000余张(册、套)。办理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案件21件,投诉案件65件,办结率、回复率100%,保持从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记录。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据法律法规修、改、废变化以及编制机构改革等情况,对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调整行政执法权责事项100项,其中增加旅游市场领域行政执法职责59项,并报区司法局审核后,编办予以公布。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案件公示制度,按时间要求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通过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区政务网站进行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记录制度。在开展行政检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实施行政强制等执法活动中,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将行政检查及行政处罚数据归集至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文化和旅游局现有法制审核员2人,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都进行法制审核,确保被处罚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

    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组织双随机抽查查8次,抽查经营单位56家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输入行政处罚案件63件,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3. 联合行动,开展无证照经营治理无证照文化经营场所的存在是一个顽疾,特别是网吧,今天在这里查处,明天又在那里冒了出来,整治工作难度大、任务重,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各成员单位必须各负其责,合力推进。今年以来,文化执法部门联合公安、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查处黑歌厅8家次、黑网吧1家次、无证导游1人次。协调泰达街对其辖区内3家擅自经营的洒吧、音乐厅、游戏厅进行约谈、停业,有效打击了个别经营场所违法经营行为,给其他经营场所起到了震慑作用。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文化和旅游局需要归集执法数据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有五套:互联网+监管平台、全国扫黄办“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区政府执法监督平台,这五个平台(系统)互不兼容且执法数据的要求不完全一致,同一执法检查需要执法人员反复录入数据,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各级执法监督平台执法数据共享问题,以减轻执法人员重复的劳动。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文化执法文化和旅游局将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牵引,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服务、发展、繁荣文化市场为核心,拓展文化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区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跃升,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健康有序、繁荣发展。

    1.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针对新区文化场所点多、面宽、线长的特点,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独立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旅游市场、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针对学生假期特点,重点检查演出、网吧、游艺娱乐、电影放映等市场;在开学季前后重点清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对全区歌舞娱乐场所的曲库进行反复拉网式检查,切实保证检查高密度、高频率,实施对全区文化市场的全方位监管,有效维护文化市场秩序。

    2.拓展文化市场监管领域。网络文化市场监管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新区网络文化市场的执法队伍,要将网络作为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阵地,不断改善和提高网络环境下的执法能力。切实关注网络出版、网络印刷、网上书店等网络文化发展的最新动向,积极建立健全网络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管理机制、执法协作机制、常态化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整合网络文化市场执法资源,有效地应对网络文化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加强旅游执法培训学习,掌握旅游执法技能,提高依法办案能力。

    3.充分发挥各平台监管作用,提高执法效能。严格落实《滨海新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及时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更新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完善行政执法流程。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及时将行政执法数据、行政处罚数据录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4.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依法经营意识。以12.4宪法宣传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综治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日活动载体为依托,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文化市场经营者依法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坚持执法与宣传相结合。执法队员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融入执法活动中,对新经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对违法经营者严厉查处,以案警示对无证照经营者积极引导办证,合法经营。

    5.加强培训,提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能力。文化和旅游局将提高执法队伍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一是有效利用平台加强学习,文旅部执法监督与服务平台每年每人完成最少80学时的学习;天津市司法局学法用法考试系统所有人员全部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和考试。二是积极协调市总队,争取选派更多的执法队员参加全国“扫黄打非”办、文旅部、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市总队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三是积极开展以案施训活动。开展培训交流谈体会、案件办理谈招法、现场执法传帮带等,使执法队员逐步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

                                                                             2021年1月2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