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2-03 11:02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区文旅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强 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及事业单位领导的法律素质,各项工作依法推进、 日常事务依法开展和行政权力依法履行,较好地完成了法治 政府推进任务。现将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年来,文旅局党政主要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依法治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依法治区委总体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局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从执法、守法等方面加强文旅系统防控工作,实施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疫情期间全面监管,加强加大市场执法力度,杜绝各类防控安全隐患,积极做好疫情隔离点协调值守工作,同时保证了文旅系统各场馆及人员的安全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完成“七五”普法后期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一是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违法的情形发生。二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普法主题讲座,将依法治区内容纳入到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当中。坚持党组会前学法,坚持在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三是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全面增强。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督促全体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宣传,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建设氛围。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加快推进实施普法责任制步伐。利用文化阵地,加强法治宣传,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余此,普及群众3万余人次,印发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二、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职能

    1、加强内外监督,提升行政水平。

    一是规范出台14文旅局内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控制,所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照规定流程办事。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规定法律顾问参与本部门重大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协议审议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并提出审议、审查意见,减少和避免法律风险和经济风险。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利用文化随行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公示本部门重大决策和重要信息,不定期发布部门工作动态,执法信息等公开内容,让群众全面了解文旅部门工作的运行状况。2020年以来发布信息5300余条,累计关注量21.5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部门形象和法治政府氛围。

    2、做好疫情管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1)加大对文化经营场所防疫管控力度。我们严格落实四战要求,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经营场所采取打、防、疏并举的模式昼夜检查、执法监控平台巡查、多部门联合打击等措施,取得较好效果。截至11月底,区文化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118人次,检查场所10161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6起,联合公安、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查处取缔黑歌厅8家次(汉沽2家、新河2家、杭州道2家、新港1家、胡家园1家),黑网吧1家次(北塘),有效打击了个别经营场所违法经营行为,给其他经营场所起到了震慑作用。对存在擅自经营苗头的经营场所约谈4家次。目前,总体形势可控。

    (2)完善安全和市场监管机制。

    制定了《滨海新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2020~2022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配合市局,组织开展了对景区的安全检查。重点对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日的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网吧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等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局职能处室全年共出动工作人员98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350余家次,整改安全隐患37项,确保我区文旅行业安全有序。

     3)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出台了《滨海新区文旅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滨海新区文旅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同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制度,做好依申请的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处罚坚持“重整改、轻处罚”原则,对入企检查时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改正,一般不实施处罚。行政执法过程注重不干扰企业经营秩序,未经法定程序不擅自对企业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和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加大对文旅行业的服务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民宿纳入途家网经营范围;为企业提供全面、清晰、明确的政策措施指引,为全区48家旅行社及时办理退还质保金2070万元;协调网络运营商为网吧解决减免网费,完成旅行社退款、演唱会退款、景区年卡延期等旅游投诉189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公安、消防、疾控中心等部门为景区复工营业做好服务,推动全区6家A级景区和亿利精灵乐园、水魔方等有序开放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对“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不够重视,普法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是区行政执法队伍与各经济功能区的行政执法管辖权不清晰。目前新区范围内有五个市人大或市政府授权的经济功能区,分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新生态城和天津东疆港保税区,并颁布了相应条例和规定,明确了五个经济功能区的行政管辖主体职责。

    2015年5月21日,天津市人大颁布了《天津滨海新区条例》,在确认五个经济功能区相关的条例和规定有效的同时,并要求五个经济功能区“接受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的领导”。

    在行政执法区域上区如何界定区行政执法队伍与五个经济功能区的行政执法管辖权问题,需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厘清法定职责,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实现执法区域无缝隙衔接。

    三是培训工作有待加强,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局执法人员执法监督力量有待加强,执法监督水平有待提高。

    四是文化市场监管有待加强。由于新区辖区范围大,文化娱乐场所分布广,所以部分区域存在执法薄弱现象。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结合实际,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文旅局“七五”普法各项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

    二是理顺文化执法关系。积极协调区有关部门和各功能区按照职权法定原则,理顺与各功能区的文化市场执法关系,明确执法边界,厘清执法权限,确保全区文化市场监管“零”缝隙。

    三是加强培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对具体行政执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书制作运用能力。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疫情期间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力度,针对新区文化场所点多、面宽、线长的特点,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独立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针对学生假期特点,重点检查演出、网吧、游艺娱乐、电影放映等市场,在开学季前后重点清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对全区歌舞娱乐场所的曲库进行反复拉网式检查,切实保证检查高密度、高频率,实施对全区文化市场的全方位监管,有效维护文化市场秩序。

            2020年12月2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