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4 09:12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滨海新文化和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建党100周年文化安全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确保滨城”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依法公示权责事项和行政处罚信息。依据法律法规修、改、废变化以及编制机构改革等情况,及时对文化和旅游局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并报区司法局审核后,编办予以公布。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时间要求及时将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和检查情况进行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过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区文化和旅游局网站进行公示。二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记录制度。在开展行政检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实施行政强制等执法活动中,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数据归集至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系统三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文化执法支队有法制审核员人员2人,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确保被处罚主体适格,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重大案件通过集体讨论决定。文旅局现有律师1人,在办理重大案件过程中,积极与外聘律师沟通,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合法、主体合法、运用法律正确。

    二、以查办案件为抓手,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采取“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区文化、文物、出版、印刷、广播影视、旅游市场实施全方位监管。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2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800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1件,罚没款406966.5元,收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张(册、套),办理投诉举报案件300余件,回复率、满意率100%。

    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相继开展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圣诞等节假日专项检查;建党一百周年前夕,按照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统一安排,支队对区内歌舞娱乐场所开展昼夜巡查,对在检查中发现娱乐场所所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含有禁止内容的,实施全过程音视频记录,责令当事人删除违禁内容,并立案调查,共查处娱乐场所涉及违禁类案件10件。

    三、以安全为底线,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

    全体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干着行政执法活,打着意识形态仗”的思想意识,自觉把确保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把深入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工作和日常行政执法检查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市场安全。年内,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检查印刷、出版物发行场所350余家(次),查办出版、印刷企业行政处罚案件20件,罚没款16万余元,收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张(册、套)。其中,查办的某宠壹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擅自从事出版物出版、发行非法出版物案,没收非法出版物7种28套、没收违法所得15950元、罚款139680.5元。

    寒暑假、两会期间、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护苗2021”行动,深入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秋风2021”行动,加大对全区出版物市场和印刷企业的检查力度;“净网2021”行动,打击线上线下侵权盗版、传播淫秽暴力色情等违法行为;检查宾馆是否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00余家(次),确保了新区思想文化阵地清朗干净。

    根据区“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将“双减”政策与“护苗2021”、“秋风2021”、“净网2021”等专项行动相结合,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检查中小学生使用的教材和教辅资料,严查严打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抵制有害信息和不良文化侵蚀,阻断了“黄暴毒”等不良信息以及非法出版物和侵权出版物进校园、进书包、入大脑的途径,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某教培机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出版,没收非法出版物31本,罚款1000元。

    四、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提高依法经营意识

    执法与普法相结合。以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主线,定期开展经营业主培训,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两次组织辖区内网吧、出版、印刷、歌舞娱乐经营场所的200余家负责人参加法律法规培训,宣传最新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和疫情防控要求。组建了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印刷企业、游艺场所经营者微信群,实现了执法人员与经营业主的零距离沟通,及时有效地将法律法规、经营安全等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个经营者。在执法过程中向文化市场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从源头处杜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021年,执法人员向文化市场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600余次,上门帮助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200余次,纠正违法行为40余次。提高依法经营、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共同维护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五、加强业务培训,打造素质过硬执法队伍

    一是以每周说法、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每周固定时间,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以领读、串讲、提问、研讨、以案施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年内,本单位组织学法活动36次。二是积极协调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积极选派执法人员参加文旅部、全国“黄办”、出版、版权等部门和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认真学习交流,增强执法本领。三是组织参加“行政庭审”活动。9月份,协调区法院行政庭参加了某行政诉讼案的厅审,让执法人员亲身体验庭审过程,有力提升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督促在线学法。年内所有执法人员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学习系统进行专业法学习,全部达到80学分以上,组织在线考试两次。是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为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区文旅局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公示细则》《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细则》《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细则》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制度,结合文旅局实际,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检查行为规范》《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文化市场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