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0 09:44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文化和旅游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滨海新区全面依法治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任务分解清单》,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政府依法行政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现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文旅领域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组织局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同时积极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

    1、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一是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继续发挥文旅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局作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工作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着力落实好《关于印发《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2、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合同审查、执法监管等事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的基础上配备公职律师,更加有力地提升文旅系统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有效提高文旅行业法律风险管控水平。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五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3加强党建引领,狠抓行政效能

    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开展从严治党,狠抓行政效能,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文旅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

    二、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及时将行政执法数据、行政处罚数据录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积极开展联合检查,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联合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扫黄办、应急部门、街镇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30余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开展节假日专项检查;对区内歌舞娱乐场所是否含有违禁内容开展昼夜巡查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深入推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及控烟行动,为区内市民提供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00,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600,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3件,其中34件已结案,9件正在办理之中,罚没款188336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70余张(册、套)。及时办理投诉举报案件150件,回复率、满意率100%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等多部门联合对出版印刷市场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书店、出版物储存仓库等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责任制度、出版物经营资质、疫情防控等落实情况,并对证照是否齐全,证照制度是否上墙,是否存在盗版盗印、销售非法出版物,发行、印刷台账是否完备等情况进行排查。

    围绕两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护苗2021”行动,深入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开展秋风2021”行动,加大对全区出版物市场和印刷企业的检查力度;开展净网2021”行动,坚决打击线上线下侵权盗版、传播淫秽暴力色情等行为;开展净空百日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黑广播、治理灰广播,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调频广播秩序和意识形态安全开展昼夜巡查,重点检查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和屏幕画面,清理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场所曲库涉嫌有违禁歌曲,现场责令场所立即将歌曲删除,并立案调查。2021年,查处KTV违禁类案件10件,有效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3、加强文旅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文旅市场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制定并下发文旅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办法,与文旅市场企业负责人签订《文化市场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189份。

    4、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要抓手,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在县政府网站专栏予以公开。利用“文旅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文化随行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公示本部门重大决策和重要信息,不定期发布部门工作动态,执法信息等公开内容,让群众全面了解文旅部门工作的运行状况。2021年以来发布信息6200余条,覆盖43.6万受众,营造了良好的部门形象和法治政府氛围。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向文化市场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从源头处杜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向文化市场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300余次,上门帮助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80余次,纠正违法行为30次。组织召开培训会,向辖区内96家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经营者讲解最新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疫情防控要求等,共同维护文化场所经营秩序。

    2、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利用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区文化行政执法支队与局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培训,线上普法考试通过率100%。文化行政执法支队全年组织30次业务工作学习,通过每周说法、以案说法、法庭庭审旁观、参加市总队培训等学习活动,加强执法队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

    3、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0余项次制作法治宣传展板(栏)10块次、宣传资料8000余份、标语38条次,有效的普及了法律知识、宣传了诚信经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使营商环境更加和谐,政民关系更为融洽。

    、存在的问题

    1.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市场执法队伍的现状与目前文化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2.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少数工作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效能。

    2022年工作思路

    1、丰富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成效。注重传统渠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计划,加强微信、微博、政务网以及景区、星级饭店新媒体等载体建设,建立完善部门尽责普法、媒体公益普法、社会共同普法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2、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与执行。继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深入推进错时延时执法,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探索有效的旅游市场监管模式,继续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工作。加大现有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规范力度,加大对“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打击力度,倡导文明服务、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安全旅游等,引导建立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

    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旅游执法人员参加省、市行政执法培训活动,强化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加大项目、金融方面的专业学习,提升项目工作能力,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

    5、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积极开展”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目标、新要求,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