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新增滨海新区文保单位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2-05-24 16:13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天津市文物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工作,经对原海军航海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进行文物价值认定,拟推荐新增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现对有关信息对外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5月24日—2022年5月31日,如对公示内容存在异议,请联系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室范宁,电话022-65309846。

                                          2022年5月24日

    拟推荐新增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信息

    名 称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年 代

    1954年

    类 别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

    所在地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上海道1716号

    文物级别

    申报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

    管理机构

    海军参谋部某中心

    用 途

    办公楼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上海道1716号。该建筑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筹建,1954年建成,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砖木三层结构,建筑主体及两侧屋顶为黄色琉璃瓦,歇山顶,有螭吻造型,连接处为平屋面,墙砖采用特殊工艺烧制的焦瓦墙砖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同年6月,我军第一个海洋测绘机构—华东军区海军海道测量局在上海成立。1956年,海司海道测量部(原华东军区海军海道测量局)由上海迁至天津市解放北路230号,制图处一并迁往。考虑到塘沽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国家海洋测绘工作发展需要。1960年,在原制图处基础上组建制图队(后扩编为制图大队),由天津市区迁往塘沽该旧址。

    旧址是新中国(海军)海洋测绘事业初生起步、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和辉煌印记,是实施国家海洋战略的“红色根据地”,也是滨海新区为数不多的、珍贵的红色资源。主体建筑是海军在塘沽驻地建造最早的、最具代表性的。虽历经唐山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及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旧址依然保存完好,外观和内部结构基本保持了原貌。

    文物

    构成

    清单

    文物名称

    年代

    类别

    现状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1954年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

    保存完好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