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将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索引号: 179-9842-2022-00017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津滨政发[2022]26号
主题分类: 文化旅游,文物
成文日期: 2022-11-06
发文日期: 2022-11-10
有效性: 有效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原海军航保

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列为区级

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开发区管委会委局街镇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天津市文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请各单位依照国家及天津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1.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简介

           2.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20221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简介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上海道1716号(原烟台道3号)。该建筑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筹建,1954年建成,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砖木三层结构,建筑主体及两侧屋顶为黄色琉璃瓦,歇山顶,有螭吻造型,连接处为平屋面,墙砖采用特殊工艺烧制的焦瓦墙砖。

19494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同年6月,我军第一个海洋测绘机构华东军区海军海道测量局在上海成立。1953年,海道测量局扩充编制,并更名为海司海道测量部,成立制图处。1956年海司海道测量部由上海迁至天津市解放北路230号,制图处一并迁往。195911月,海司海道测量部改称海司航海保证部。考虑到塘沽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海军海洋测绘工作发展需要,经海军首长同意批准,1960年,以海司航海保证部制图处测绘科为基础,组建制图大队,由天津市区迁往该旧址。

该处办公楼为1953年由苏联援建而成,原为海军后勤部使用,是海军部队在塘沽驻地建造的最早的、最具代表性建筑,上世60年代闻名军地的海字184部队就诞生于此。旧址是新中国(海军)海洋测绘事业初生起步、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是滨海新区现存为数不多的建国初期中西合璧式经典建筑,也是深化国家海洋战略、推动中国海洋测绘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


附件2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保护区划说明:

保护范围:申报建筑本体,图中红线部分。

建设控制地带:建筑本体周边,图中蓝线部分。

控制要求: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建筑高度不得超过9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