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20 16:11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对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旅局逐项梳理相关内容,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稳步推进。文旅局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相关部署,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并进行讨论。将抓关键少数与抓细抓实学习贯彻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与组织文旅系统各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的形式,督促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发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法规政策变化,文旅局对自身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调整和完善,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高效。着力做好对文旅行业新兴业态的现状调查和法律研究,对民宿、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兴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结合疫情防控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剧本杀、密室逃脱)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拟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法律宣传书进行普法宣传,督促经营场所到文化旅游部门完成备案,摸清行业底数。依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和《文旅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对面向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政府采购等活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确保不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三)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文旅局严格落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要求,严格依照职权范围制定、在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可以反复使用的规定,一律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制定主体是否适格、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制定过程是否违反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程序性规定等标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大审核力度,做到应审尽审。

    (四)着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持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文旅局领导班子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注重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功能,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证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五)着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区的统一部署下,着力建立完善权责清晰、运行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努力提升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完善落实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强化执法业务培训,今年完成执法队员集中培训8次,组织执法考试1次,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培训系统完成线上培训学习80学时,参加市总队线下培训2次;坚持每周说法学法,涉及内容包括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废情况,加强执法办案规范化学习培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执法文书填写规范(立案、现场检查笔录),组织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文书填写规范(如何撰写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面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执法方式今年以来,通过联合检查、“基层吹哨,机关报到”等方式,对街镇综合执法队伍在对场所检查、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了业务指导。

    (六)着力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持续提升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文旅局作为疫情隔离点牵头单位,隔离管控组专班同志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坚持依法处置,在隔离点设置、运行、管理过程当中不断总结经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突发事件应对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科学审慎决策。下一步,文旅局将继续通过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的备案管理和衔接融通,增强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加强公民隐私保护,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二、成效亮点

    一)多措并举落实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指示精神。8月4日,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召开后,文旅局党委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了逐级传达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行政执法人员当中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确保每名同志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执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和严格执法的能力素质。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文旅局还邀请司法局执法监督室邱凯主任为文旅系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培训,进一步剖析了新区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解决思路,就各主体之间的权责划分和文化执法相关法条适用做了答疑解惑,进一步明确了下步行政执法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不打折扣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文旅局党委克服疫情防控及组织文化活动带来的工学矛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委今年组织专题学法3次,学习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及《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具体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力争与各项业务工作一并部署推进。党委王会臣书记7月8日为文旅系统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文旅系统入心入脑、家喻户晓。

    (三)按部就班落实年度法治督查整改计划。依《滨海新区关于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天津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是滴督查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文旅局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成立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制,“一把手”亲自部署,压实责任,明确各处室职责和整改期限,采取挂账销账方式,确保整改措施逐条落实。

    三、存在问题

    (一)能力尚有欠缺。各级干部推进法治建设能力水平距离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已经形成,但是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还不够深入,运用还不够娴熟,程序还有瑕疵。

    (二)体系尚待完善。在文旅系统法治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较好的同时,总体推进的统筹力还有不足,法治建设助力文旅各项工作的结构力还未充分发挥。

    四、下一步措施

    (一)加强研究,持续完善优化权责清单。持续关注法规更新,与司法局以及编办做好结合,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内容,确保做到不越权、不失责。

    (二)加强培训,持续提升全系统的法治建设能力水平。通过系统组织法治工作培训,继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提升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效,引导全系统形成学法光荣的价值导向,切实传导法治工作压力,提升学法、用法水平,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三)加强系统建设,持续提升法治工作效能。结合文旅工作实际,激发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文旅资源,不断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持续推进文物保护上水平,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持续保障文旅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2月20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