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滨海新区图书馆简介

滨海新区图书馆总面积43294㎡,是由滨海新区原塘沽图书馆、塘沽少年儿童图书馆、汉沽图书馆、汉沽少年儿童图书馆、大港图书馆五家公共图书馆经机构整合而成,整合后保留了原塘沽少年儿童图书馆、汉沽图书馆、大港图书馆、汉沽少年儿童图书馆馆舍,坐落于旭升路347号的新馆舍——中心馆区于2017年10月1日对外开放。

目前,滨海新区图书馆馆藏图书48万种,192余万册,其中:中文图书1909675册、外文图书14009册、盲文图书966册、古籍图书21782册。阅览座席2000余个。

-中心馆区-

中心馆区总建筑面积33700㎡,使用面积22000㎡,主体结构共分为6层,其中地上五层为主要阅览区,地下一层为基本藏书库、古籍书库、密集书库等。整体建筑设计由荷兰MVRDV建筑事务所,联合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多个专项设计团队共同完成。

中心馆区位于滨海文化中心内,东侧毗邻紫云公园,美景与好书相辅相成,西侧与文化中心内的其他场馆和金色长廊构成五馆一廊,多重文化相互融合。终日错错碎梦间,不如偷得浮生半日闲,来滨海新区图书馆,临一窗好景,品一册好书,享一段闲适时光。

滨海新区图书馆以“国际视野、国内一流”为标准,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惠民的新样板。以“你在我眼里·我在你心里”为愿景,充分发挥信息共享空间、教育学习空间、文化交流空间和休闲娱乐空间的作用,通过服务人性化、功能智能化、文献多样化,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全力构建公益性、教育性、休闲性于一体的滨海新区图书馆集群,为新区创建繁荣智慧宜居新城提供智力支持。“以文献资源支持全民阅读与终身学习,以知识信息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需求导向和创新引领构建服务体系,以文化交流与价值传播滋养城市品格。”是滨海新区图书馆的重要发展使命。

亮点设计

滨海新区图书馆中心馆区重体验、重品质,用创新的理念引领广大读者发现和探索。中庭作为备受关注的亮点区域,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和内涵寓意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一个外径为21米的环球厅占据了中庭的中央位置,如同“天眼”凝视外界。环视四周,围绕环球厅逐级上升的34层白色阶梯与高挑的空间创造出丰富的层次感,带来如同海浪起伏般的景观效果,给与读者极大的阅读、交流及想象的空间,“书山有路勤为径”与“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意境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和最直观的体现。无数国内外团体和读者争相入馆,享受这“神接宇宙”的阅读体验。

一方面,滨海新区图书馆中心馆区的设计符合图书馆的最早原型,它圆弧形的内廓和两侧的图书造型与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设计的图书馆有异曲同工之感;另一方面,中心馆区又推翻了公众对传统图书馆的定义,用颜值吸引读者、用内涵留住读者。新空间新创造,新空间新阅读,滨海新区图书馆在立足图书馆本体的同时,对图书馆概念进行多角度扩充,赋予新时代图书馆的独特意义。

服务功能

中心馆区实行全自助服务模式,从借阅功能的开通、书籍的查询、文献资源的借阅均可自行使用馆内设备全部完成。馆内设有0-6岁亲子借阅区、6-12岁儿童借阅区、老年人阅览区、视障人群阅览区、社会科学中文图书、自然科学中文图书、天津市馆通借通还图书、中文期刊、外文图书、参考工具书、政府信息公开查询、音乐图书馆、电子阅览区、自习区等功能区域。全馆阅览座席1550个,提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数量120余台,各类自助设备40余台。使用RFID技术和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读者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开通电话、网站、微信服务平台,运用文化随行、滨海发布实现所有服务信息化。

馆藏情况

滨海新区图书馆组建馆藏建设委员会、馆藏建设咨询委员会,建立文献验收程序,严格把控文献资源采购、验收的整个过程。中心馆区现馆藏图书22万余种,123万余册。同时,滨海新区图书馆注重挖掘和整理地方特色资源,其中包括对手绘地图、地契、银票等在内的非书资料进行收集和珍藏。另外还制定了《滨海新区图书捐赠文献管理办法》,目前共收到赠书近6765册。

服务体系

滨海新区图书馆采取“多馆区、总分馆制”运行模式,探索构建三级网络,实现公共文化均等、普惠目标。区级包括以中心馆区、塘沽馆区、汉沽馆区、大港馆区为主、功能区图书馆为补充,各馆区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统一加工标准、统一流通模式,实现全区域通借通还。目前已建成街镇分馆25个,居村三级服务网络360个。三级网络层次分明,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确保滨海新区居民就近享受便捷的阅读生活。

开放时间:周一14:00-20:00  

周二至周日 9:00-20:00 (18:00-20:00开放一层至三层)

(自2021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服务电话:022-65545678

-塘沽馆区-

滨海新区图书馆塘沽馆区位于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路5号,总建筑面积1424㎡。现有外借图书17余万册,报纸30种,期刊69种,阅览座席80余个,设有一楼成人阅览室、二楼外借室、自习室。为广大读者提供外借、阅览、咨询等免费服务。

开放时间:周一14:00-20:00  

周二至周日 9:00-20:00 (17:00-20:00开放阅览及自习区域)

(自2021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服务电话:022-25862718

-汉沽馆区-

滨海新区图书馆汉沽馆区位于滨海新区寨上街道福顺街2号,建筑面积为3600㎡。现有藏书31余万册,阅览期刊157种,外借期刊176种,报纸53种,阅览座席300余个,设置文艺外借处、天津图书馆通借通还外借处、社科科技外借处、盲文借阅室、报刊阅览室、参考咨询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自习室、低幼阅览室、少儿借阅处等,并在3楼设有展览厅、报告厅、常年免费举办各类展览、培训、讲座。

开放时间:周一14:00-20:00  

周二至周日 9:00-20:00 (12:00-14:00开放自习区域,17:00-20:00开放阅览及自习区域)

(自2021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服务电话:022-25694497

-大港馆区-

滨海新区图书馆大港馆区位于滨海新区迎宾街87号,总建筑面积4570㎡,建筑层数为5层。馆藏文献18余万册,报纸94种,期刊272种,阅览座席100余个,设有市通借通还室、外借室、综合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盲人阅览室、自习室、资料室等服务窗口。

开放时间:周一14:00-20:00  

周二至周日 9:00-20:00 (12:00-14:00开放自习区域,17:00-20:00开放阅览及自习区域)

(自2021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服务电话:022-63221580

-少儿馆区-

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坐落于汉沽街道府北街8号,建筑面积2282平方米,共五层,馆区现有藏书3.8万册,坐席220个。馆区首层为展厅;二层设低幼阅览区、亲子活动区,为0—6岁幼儿提供绘本阅读服务。三层为少儿图书借阅区、数字体验空间。四层为报刊阅览区、报告厅。

开放时间:周一14:00-20:00  

周二至周日 9:00-20:00 (12:00-14:00;17:00-20:00开放四层自习区域)

(自2021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服务电话:暂未开通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